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雙語教學研究中心
「2021 國民小學教育階段雙語教學教案設計競賽」第二名作品《動感籃球,我就愛秀》

➤ 教案名稱:動感籃球,我就愛秀 Dribble! Pass! Show!
➤ 適用年級/領域科目:四年級健康與體育領域
➤ 教案設計理念:

  本教學教案設計採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學習法(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CLIL)同時提升學科領域學習及語言能力的精神,將學童在「健康與體育領 域」及「英語文領域」中的學習進行整合,並結合融合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的 教育理念,以幫助學童在健康與體育領域的學習情境中,不但能習得學科領域知識, 也能靈活運用該領域相關的語言能力,更能讓教室中的每一位學童都能積極參與學 習。因此,在本教案設計中分別列出學童在各節中需完成的學科領域目標以及溝通語 言目標,溝通語言目標包含用以學習內容的語言(Language of Learning)以及用以幫 助學習的語言(Language for Learning),而在學習過程中所萌生的語言(Language through Learning)由於無法在課前預知,因此省略不列出。另外,教案中也特地標示 出針對特殊生所做的調整內容,協助其可以順利參與學習。

  本教學教案設計的學習對象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的第二學習階段—國民小學 四年級學童,透過五節課程中的關卡,讓學童認識籃球的基本知識、學習籃球的基本 運球、傳球等動作,並運用遊戲、籃球舞步展演、簡易籃球比賽、學生自評表、評分 指標(rubric)評量單,以檢視學童在學科領域及語言能力的學習成果。教學過程中也 引導學童觀察同儕的肢體動作、指出其值得學習的優點,並安排團體活動,以培養學 童溝通、互助合作的能力。另外,在融合教育方面為了因應特殊生的需求,本教學教 案設計中融入適應體育的學習策略,讓特殊生也能積極主動的學習、與同儕間保有良 好的互動,同時培養一般生的同理心,能夠在特殊生需要時伸出援手。

➤ 指導教師:臺中市北區篤行國小/劉貞苑訓育組長
➤ 創作團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體育系/楊皓文同學、韓馨慧同學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陳君庭同學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林詠瑄同學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英語學系/徐莉婷同學
➤ 教學演示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iNYvrJSRG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