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109年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國民小學教育階段雙語教學教案設計競賽」《第三名》得獎作品:有圖表!——下一位YouTuber非你莫「數」

▲教案名稱:有圖表!——下一位YouTuber非你莫「數」

▲適用年級:四年級

▲適用領域/科目:數學領域 、英語文領域

▲教案設計理念:

在快速變遷的數位科技及 AI 時代,誕生了許多順應媒體的新興職業,以「YouTuber」作為正式職業的人數快速增長,「YouTube」平台似乎也成為現今媒體發展的新趨勢,因此,我們以「YouTuber」這個新興職業作為發想,將生涯規劃議題結合課程內容,以跨領域的方式將英語融入數學統計圖單元,進行雙語教學。 設計課程時,考量到國小學生在第二學習階段才開始接觸英語文領域,因此,在教學模式上,我們將提高母語講述的比例,採取中英交替輔助的方式;在教學目標上,我們著重在引導學生「辨識」此單元的會用到的專有名詞,而非拼讀單字,整體課程架構將以「數學為主,英語為輔」的方式聚焦。 我們將透過「報讀、繪製長條圖」、「報讀折線圖」、「比較長條圖、折線圖的差異」等學習內容,活化雙語課程教學、連結學生日常經驗,期望能夠更有系統的幫助學生,從數學學科中認識、了解新媒體的趨勢變化。

▲指導教師: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數學教育學系 謝闓如助理教授

▲作者/創作人: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語教四甲—蔡昀烜同學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英語四甲—陳晏槿同學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語教四甲—張可渝同學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數教四甲—朱崇宇同學

▲教案:

有圖表!——下一位YouTuber非你莫「數」

▲教學演示影片:

https://youtu.be/Lrhyjfv54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