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雙語教學研究中心
「2021 國民小學教育階段雙語教學教案設計競賽」佳作作品
《​「奧」人成績的背後,還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的事情?》

➤ 教案名稱:Olympism empowers our good characters! 「奧」人成績的背後,還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的事情?
➤ 適用年級/領域科目:六年級健康與體育領域、綜合活動領域
➤ 教案設計理念:

  每四年一次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是風靡全球的國際運動盛事,不僅集結各國的運動好手、展現純熟精湛的運動技能,更促使各地民眾燃起對運動的喜愛,共同加入健體強身的行列。然而,這樣精采的奧運賽事所帶來的尚不只這些,卻往往礙於賽事的落幕與人們生活的繁忙緊湊而難有機會更加深入認識奧運舞台背後的各項意義與價值。 基於此,本課程即以奧運賽事所含括的溝通合作和品德精神為發想,並以「Olympism empowers our good characters!『奧』人成績的背後,還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的事情?」為主題,規劃設計課程,提供國民小學高年級學生修讀。具體言之,本課程之設計理念包含價值性、重要性、實用性、時代性和創意性。

  首先,此教學設計之「價值性」在於引導學生從認識運動家的精神,強化其對於品格的延伸到日常生活中良好品德的落實;再者,學生能透過認識世界性體育賽事培養運動知能與習慣、並延伸學習人際溝通與合作,顯示出該課程之「重要性」;其三, 奧運每四年即會舉辦一次,即此課程可不斷延續,教師亦可另行增減內容以符應時 事,實具「實用性」;其四,本課程高度符合時代性,為達成 2030 年雙與國家發展藍圖之目標「提升國人英語力」,此設計力求培養學生從小閱讀新聞英語,使之掌握國際 資訊與趨勢、培養與時代接軌的能力;最後,該系列課程為達「創意性」,不僅以奧運 盛事為題串連整個單元,更結合了藝術創作與體能遊戲,使學生得以在學習過程中發 揮創造力潛能。

  綜上所述,本教案所規畫之課程強調以生活時事出發,引領學生走進奧運盛宴的幕後、認識該活動的歷史文化與其延續的精神,再回歸到生活,將所學應用於日常之中。期盼此一系列之主題課程能帶給學生們一場精彩愉快又充實的學習饗宴!

➤ 指導教師: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與職涯發展中心/吳國誠講師
➤ 創作團隊:
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莊雅婷同學
臺北市立大學英語教學系/王思惟同學
➤ 教學演示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kLASt9KSHc&t=44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