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雙語教學研究中心
111年度 國民小學教育階段雙語教學教案設計競賽」

第三名作品外星人奇遇記》

教案名稱:外星人奇遇記
適用年級/領域科目:六年級自然科學、藝術領域
教案設計理念:

    本教案因應十二年國教跨領域的概念,旨在提升學生自然科技基礎素養,結合運算思維教學法與探究式教學法 POEC,提升學生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並促進學生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課程實驗中,教師提供鷹架,讓學生能運用文字、圖像紀錄實驗觀察的結果,促進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的能力。除此之外,結合藝術領域課程中的音樂表演,提升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之能力。本課程以學生的生活情境為基礎,期盼培養學生具備終身學習之能力。

    在教師設定的任務情境下,本單元第一、二節課以自然領域為主,藉由教師的引導,發現問題並嘗試使用實驗數據解釋概念並解決問題。第三、四節課以藝術領域為主,建立在前述的學科知識下,運用團隊的方式製作樂器並以小組合作演奏結合音高認識的名曲《Do-Re-Mi》。

指導教師: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英語學系/范莎惠助理教授
創作團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師專業碩士學位學程/賴韻竹、石詠菱、蕭楺蓁同學
教學演示影片:https://youtu.be/G-Rw06LQ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