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看見未來:新時代的外語政策 The Future is Here: Reconfiguring Foreign Language Policy

 

【高峰論壇系列十】〈第三場〉

▌引言人:

廖咸浩(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

 

▌與談人:
張武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兼任教授)
劉怡君(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張心瑜(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何萬順(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林南&蒲慕蓉講座教授)

1. 日期:2023年12月1日(五)
2. 時間:09:00 - 12:00
3. 地點:霖澤館三樓 1301多媒體教室(線上會議同步進行)

4.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WLona8N3KJp1ZMK8


▌演講摘要:前瞻的外語政策

任何政策都必須有前瞻性或未來性,否則就是沒有意義的政策,甚至是危及社會前景的政策。因此,政策制訂者必須具有遠見、看到趨勢,也就是要能「以未來想像未來」,而不是以「現在」甚至「過去」想像未來。若無法「以未來想像未來」,少則浪費資源於無意義的措施上,大則因為錯估形勢而讓整個社會失去競爭力(西班牙帝國及鄂圖曼帝國的衰亡皆因如此,更不用說滿清)。然而,政府在最近卻端出了一個完全是「以過去想像未來」的所謂的「雙語政策」(其實是效顰新加坡在1979年實施的「獨尊英語」的政策)。我們面對的未來是AI科技主導的未來,故制訂語言政策時就必須將相關科技的發展納入考量。以AI科技發展的速度來判斷(有誰曾料到chatGPT這類科技會在此刻橫空出世?),其對未來的外語學習必然造成天翻地覆的衝擊;現在六歲的學童,十年後面對的世界與現在必然已經天差地別,如果下一代要有競爭力,政府就應該立刻在政策上毅然拋棄過去、勇敢迎向未來。本論壇將為「具有前瞻性的」外語政策提供初步的構想。

 

▌活動流程:
08:45-09:00    報到
09:00-09:30    引言:廖咸浩(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
09:30-09:45    與談回應:張武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兼任教授)
09:45-10:00    與談回應:劉怡君(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10:00-10:15    與談回應:張心瑜(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10:15-10:30    與談回應:何萬順(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林南&蒲慕蓉講座教授)
10:30-11:15    綜合座談:全體講者
11:15-12:00    Q&A:全體講者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